人類社會的愛與成長。敬齊柏林




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出門。

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,各式各樣愛與被愛的方式,各式各樣的不理解、妥協、不妥協,以及錯過。

天氣太熱的時候,感恩樹下的涼爽。但是,為了都市建設,人輕蔑的問:「幾棵樹哪有那麼嚴重?」
這是我答不出的問題,就像我答不出人類為什麼心甘情願集體妥協於瘋狂的主流價值,明知逆天卻無力抵抗?這是一樣的。

土地與樹蔭,給每一個人相同的立足及依靠,不論家財萬貫或身無分文。愛與生存,看似天經地義,卻不輕鬆也不簡單。

若沒有分離、沒有回憶,在關係中的兩人,無法拉開空間看清相處的兩難及考題。

若沒有歷史、沒有紀錄,人類全體,不能真正的看見傷痛、學習生存的真諦。

溝通、請求、預測、洞見報告,都沒有用,被貪婪或懶惰蒙蔽的集體感官,如何能看得見、聽得見、感覺得到?

對於愛的失望寂寞,與生存的痛苦,在本質上是一樣的。
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出門,但「回家」沒有理由,不論是人類全體的家,或是每一個人小小的立足之地。

人類無法對抗極端氣候,只能順應。好好種樹,好好保持土地,至少有樹蔭。為家人、為他人、為生靈保持遮擋烈日的立足之地,就是愛。

所以,我們到底看見了沒? 看見了沒?


敬齊柏林

2017. 6. 11



後記:
齊柏林記錄下來的不只是土地的傷痛。個體的精神,不能被遺忘,賦予我們力量,真正化為動力,在人類社會中表達愛,就能減少生存的失望寂寞痛苦。這是整體社會成長的方式。


熱門文章